平博体育

图片
江门市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15:46  来源:本站原创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江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江门市商务局部门频道(/szdwzt/)内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联系(地址:江门市白沙大道西10号,邮政编码:529000,电话:0750-3507366,电子邮箱:jm1831@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江门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全市商务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商务运行情况公开力度,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制度。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办公室设置专人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牵头组织研究和解决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完善机制,我局严格依照《条例》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印发了《江门市商务局关于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积极贯彻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全年工作要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开展新的政策解读形式。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改进和完善政策解读方式方法,对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牵头起草科室要通过图解、视频等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深入重点企业宣讲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宣传到位。对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文件起草科室的负责人切实履行好解读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等。牵涉面广的政策在江门政府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江门分厅、《江门发布》微信公众号、《江门日报》等媒体上进行解读。

(二)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2018年度,我局在网站发布信息2323条,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营,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46条,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46条。各科室全面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在我局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围绕重点领域,认真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工作。依托全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开放江门”优先开放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数据集、数据接口和数据应用。开展本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录编制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三)积极落实政务工作要点。

根据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要求,我局建立平博体育专栏,印发《江门市商务工作简报》12期,及时向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公布全市商务运行情况和平博体育。

(四)依托各类活动开展宣传。

利用各种重要招商推介活动和重要展览会等平台,通过投资环境报告、产品特刊、宣传海报、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特色产品、商务政策信息等,为海内外投资者和客商了解江门、投资江门提供帮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宗,并按时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20号)要求,我局自2017年4月起已停止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探索,信息公开的方式和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9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员制度,提高办公室信息收集、整理、综合和对外提供服务的能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细化门户网站栏目分类管理,完善网站功能,借鉴学习先进地区和部门的经验,提高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的运营水平,优化用户体验。四是探索新的信息公开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尝试结合图片、视频、音频进行平博体育和政策解读,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认知度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