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博体育

图片
江门市商务工作简报2019年第〔8〕期总第【146】期
发布时间:2019-09-09 10:18  来源:市商务局

 

● 我市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 我市与阿里巴巴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率队到我市调研

● 市商务局上线江门电台《民生热线》节目

● 平博体育安全生产检查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20197月商务运行情况 


进出口方面:据海关统计,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1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下降0.6%,其中,出口652.2亿元,增长3.6%;进口163.2亿元,下降14.3% 。

利用外资方面:经商务部确认,1—7月,全市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59个,下降51.23%;合同外资金额58523万美元,下降62.33%;实际吸收外资金额52921万美元,增长51.46% 。

市场消费方面: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0.66亿元,增长7.3% 。


平博体育 


我市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于8月23日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了开幕式,本届博览会除了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外,还新增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我市精心筹备组织参加本次博览会,通过大会平台积极展现江门作为江海门户的城市形象,推介江门投资环境和优势产品,促进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副市长蔡德威参加了开幕式。

江门市特装展区的设计为“星空探索”天环天幕,融合江门碉楼文化建筑,使整个展台在科技与文化两者中取得了很好的平衡点,为观展人员带来全新的感官维度,在视觉上极具震撼力。展区对江门正在打造的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以及文旅等六大千亿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推进方向都作了详细介绍。中车广东、海信电子、中重特种机器人、海星游艇、新粤丰海洋工程装备、大长江摩托车、印星机器人、地尔汉宇、唯是半导体、金桥铝业、华艺、恒隆家居等12家江门企业展出其拳头产品,包括中车的动车组模型、大长江的摩托车、海信的激光电视机、地尔汉宇的充电桩、金桥铝业的铝材整车等,充分展现了江门产品从“江门制造”向“江门智造”的转变。

在开幕式当天,江门展区吸引了超40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商代表莅临对接考察。蔡德威副市长带领江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和参展企业工作人员现场为各国政商代表进行讲解,推介江门制造。政商代表们表示,江门制造展现出了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较强的竞争力,期待日后与江门开展深层次的经贸交流和合作。

我市除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中设置了约400平方米的江门特装形象展区外,还对接协助设置了巴基斯坦形象展区,邀请了16家优质巴基斯坦企业参与展出,展示产品包括大理石、铜雕、木质等家具和艺术品以及地毯等。此外,江门展台还在显眼位置对黑龙江七台河市、广西崇左市的投资环境进行宣传,支持对口扶贫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我市与阿里巴巴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江门市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经充分协商,决定合作建设江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动力和创造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构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体系,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8月14日下午,双方在开平市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副市长蔡德威以及各市(区)政府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在签字仪式前,市长刘毅会见了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华南大区高层,表示希望阿里巴巴加强与我市在多个层面的电子商务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江门市在农村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构建农村网络服务平台、配送网络和金融服务网络以及新型农村商业服务体系,共同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推广销售,推动江门农村产业触网发展、新农人触网增收。

出席签约仪式的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华南大区渠道拓展总经理张天宏介绍,阿里巴巴在农村淘宝项目建设方面与江门市有良好的合作体验,与江门市政府的签约,将大大提升双方的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阿里巴巴方面对项目建设充满信心,将充分发挥其电子商务行业的资源和经验优势,为江门市农村电商发展提供电商人才培训、品牌培育、营销推广、农村产品标准化、产品溯源等相关技术支持服务和必要的配套资源,支持在江门市建立县、镇、村物流支撑体系、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支撑体系。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率队到我市调研

8月22日,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广东分署主任张广志率队到我市开展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先后到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举行调研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广志表示,按照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这次到江门调研,就是为了深入了解外贸发展情况,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及企业的意见建议,研究海关精准发力支持江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在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海关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结合各地市实际,拿出切实可行可落地的举措,支持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资源要素丰富,海关将结合这次调研成果,继续支持江门外贸稳增长、优结构,助力江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应武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 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5”工作举措,努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32亿元,投资、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江门海关围绕促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各项要求,助力江门的外贸进出口总量逐年攀升、通关便利化改革不断深化,对江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接下来,希望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及江门海关能继续支持江门,助力江门更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外贸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会中集特种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外贸发展情况,并提出需要支持解决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对问题进行了回应。

市商务局上线江门电台《民生热线》节目

8月16日上午,江门市商务局领导赵瑞思带领有关分管领导上线江门电台《民生热线》直播节目,听取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回应企业和群众提出的商务领域热点问题。

节目现场,赵瑞思局长向听众介绍了我市今年上半年商务工作情况、商务领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工作措施,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市商务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和相关启示。各分管领导就承接大湾区新一轮产业转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外贸品牌和质量建设、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加快口岸建设等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商务领域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现场还听取了相关企业家对我市商务发展的意见建议,回答了网友关于外贸进出口资格申请手续、电子商务培训等方面的留言。

平博体育安全生产检查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近日,市商务局领导李汉高、叶荣超分别带队赴恩平市和台山市检查督促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会会长李汉高带队到恩平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意见,就如何加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他对恩平市多年来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随后,李汉高一行到恩平市昌大昌超市及汽车拆解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

市商务局副局长叶荣超带队到台山市科工商务局督导检查安全工作,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有关安全事故的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安全生产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随后,检查组到台山市丰客隆购物商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检查该商场用电、消防设施、生命通道和人员培训等情况,要求该商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防范发生安全生产事故。